2012年10月11日 星期四

集亂象於一身的怪公司

  今天在選股時,找到一家公司強勢出量漲停,看了一下資料,乖乖,還真是台灣股市亂象的集大成者啊,讓我忍不住想要研究一番。

  首先,這家公司九月份營收數字為0,整個九月沒有認列任何一塊錢的營收,且營益率為-132%,沒錯,是負的132%。一般而言,毛利率是負的,表示該公司產品賠錢賣,少賣少虧錢。而如果毛利率是正的,營益率是負的,則表示該公司管理上花了大量成本,導致即使產品賺錢,公司管理還是把它給虧光了。


  所以,好奇的我去電詢問該公司股務和財務部門,針對營收為0得到的答覆為該公司大陸工廠出貨不及,導致本月營收未能認列,好吧,這理由雖然牽強,卻也還說的過去。至於毛利率為正的,營業利益卻為-132%,該公司第二季認列了出售子公司的業外獲利(宰了金雞母),令EPS創高(Q2EPS為14.36元),根據公司章程,發放高額獎金給董監事,而該獎金卻列為營業成本#%$︿#。還真是慷了股東的慨啊!

  再者,該公司在去年底股價僅為一塊多,大幅減資了80%,讓股東們手上股票從五張變成一張,然後再辦理兩次私募,引進特定人的資金,用10元左右認列,股本沒有增加,小股東占股份卻只剩五分之一,而特定人卻占了大多股數,而第二季「剛好」認列高額業外收益,讓股價飆升了將近六倍,再度占了投資人的大便宜啊。


  我想,這種公司的股票能不能買,沒法說個準,不過類似這樣的公司,絕對不是特例,甚至借殼上市的、被掏空的,投資人只能小心為上,從蛛絲馬跡找到線索,以免不小心去踩到地雷,事後等到賠錢才後悔莫及啊。

  回到大盤,沒想到這麼快就回測到我禮拜一所講的季線位置,才兩天的時間,而就均線來看,月均線(黑線)開始向下壓回,季均線(紅線)則是繼續上攻,形成短線上的支撐與壓力,在此先做震盪整理,尤其是季線乃是多空重要指標,回測後能否站穩並進而開始反攻,將是關鍵。


  操作上我會選擇在此加碼多單,除非大盤跌破季線,三天內未站回,否則此處反而有機會形成短線上的低點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