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一起做夢吧!

  某個晚上利用下班時間,去上了一堂課,算是充充電。上課的主軸是甚麼就暫時不提,但講師在進入主題前,問了大家一個問題,聽眾們的反應卻著實的讓我吃了一驚。

  「大家有夢想嗎?」講師問。

  所有人沒有反應。

  「有夢想的請舉手!」講師追問。

  所有人面面相覷,隔了良久,才終於有寥寥幾位聽眾好像做錯事一樣心虛地舉起手。講師像是如獲至寶(還好有人舉手,演講才能持續下去。),請其中三位聽眾講講自己的夢想,和大家作分享。

  「我想要環遊世界。」「我想要賺很多錢。」「我想要買房子。」聽眾囁嚅的回答道。

  這些夢想聽起來,像是「因為扶老太太過馬路所以遲到」一樣的真實。但更可怕的,是絕大部分的人居然沒有舉手,不知道是怕自己的夢想太小,講出來害臊,還是怕夢想太大,講出來會被笑。不管如何,我發現我們這大多數的台灣人,出現了一個嚴重的問題。

  我們失去了做夢的能力。

  或許是經濟長期不景氣,或許是壓抑式的教育,或許是被窄化的價值觀,種種原因,很多人的所謂人生規劃,就是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(最好是公職),努力存錢買間房子,然後做到房貸還完,退休領一筆退休金(確定能領到?),最後發現這輩子就這樣結束了???



  我的夢想很簡單,45歲之前,資產達到6000萬,然後3000萬買地蓋出一棟我在高中時構思好的家,安頓好家人,然後3000萬放在類似中華電信的股票上,每年領150萬的現金股息當生活費(等於月退俸12.5萬),然後努力環島,並去需要的地方當義工。這就是我小小的夢想。

  一起來做夢吧!

  當然,我的夢想有部分是要靠投資來完成,所以不得不講回股市一下。目前大盤的位置正所謂不上不下,投信繼續賣超外,外資連續五天的出貨,讓指數欲振乏力,反而是代表散戶的融資勇敢的增加,這還真不是好現象。



  看來先前所說大盤回測季線,應該只是遲早的事,多頭不死,空頭不止,散戶之前從7700漲到8400,一直不敢放心進場,好不容易等到回檔,還不把身家拿出來重壓,有人接自然有人買,法人也等了很久,總算放心出貨。

  接下來的規劃不變,向下回測季線之後,配合下半月證所稅修正立法通過的題材,應有機會進行反彈,我會進場去搶這題材,但不代表立法通過指數就上看8500,反而通過後我就會找機會獲利了結囉。

  記得,再次提醒,證所稅這件事,目前未定案,通過是八九不離十,買股票要在尚未確定的時候,賣股票則是在利多確定的時候,不要傻傻等證所稅通過才要進場啊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