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7月10日 星期四

BOT之後,我們還剩下甚麼?

  「土地要BOT,山也BOT,現在連海也要BOT」代表會主席說。

  海角七號中,整部電影我最有感觸的對白,就是這句話了。看著原屬於大自然的土地、山、海被政府列為國有,然後再交到財團手上,讓財團據為己有,想要欣賞天然美景的人,卻得付錢給財團,這樣的邏輯,我一直怎麼都想不透。

  以前去澎湖吉貝的時候我搞不懂,去墾丁夏都的時候我搞不懂,去平溪十分瀑布的時候我搞不懂,去日月潭涵碧樓的時候我搞不懂.....。然後,看到台東美麗灣的事件,我更不懂了,前陣子看到澎湖嵵裡沙灘差點被開膛破肚(澎湖最美蒔裡沙灘 遭合法破壞?),我更不懂到了極點,這兩天又有蜜月灣(宜蘭蜜月灣 成財團專屬海灘).....。


  唉,誰可以告訴我,為什麼政府可以把這些原屬於大自然,這些全人類共同的資產,用所謂BOT的方式賣給財團,然後慢慢毀掉它們?這絕非財團的責任,這是政府的殺雞取卵、政客的利益薰心、全民的事不關己所造成的。

  台灣,加油,好嗎?

  台股這幾天的走勢也要加點油囉。

  大盤正如前篇所猜想的,7/2爆出1500億大量之後,經過量縮整理(不過整理格局比原先預期來的強一點),今天果真再度過高,且也如預期的價量背離,僅剩1200億元。更重要的是,在籌碼面外資的買賣連續幾天超出現以下的狀況:


  看出甚麼異狀嗎?

  
  外資罕見的大買金融股,帶動金融指數大漲,卻趁機倒貨電子權值股。半導體不是一片看好嗎?怎麼大賣IC的上中下游,從IC設計的聯發科、IC代工的台積電、到IC封測的矽品。原因我是不知道,但既然這市場最大咖的動作如此,用少部分的資金拉抬金融,以掩飾電子的出貨,這絕對不是好事。


  從以上線圖可以看到,金融連拉三天,不含金融的指數則是連過高都還沒,以歷史經驗來看,好幾次的波段高點都出現類似狀況,然後指數很有機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修正。萬點的目標,暫時放在一旁,除權息旺季,現金股利除息之後,市場本來就會平白無故少掉不少市值,這些錢要真的配到股東口袋,至少也要等到八月份之後了。

  退場觀望,是現階段最安全的策略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