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改變,從我開始

  最近負面新聞事件頻傳,好像全台灣都進入高壓無處釋放的狀態,女童遭割頸、馬路上煞個車被砍斷手腳筋、夫妻吵架將小孩丟到大池、父親手刃兒子後自盡....

  看到這類的事件層出不窮,深深感到痛心,但更令人難過的,是事發後往往大家忙著怪東指西、互槓互批的,大家都在等世界改變,等社會改變,等人心改變,卻都只等到類似事件一再出現。

  難道這是我們要留給孩子們的世界嗎?咱們是不是該為了下一代,去改變些甚麼呢?

  借用前陣子很紅的一篇墓誌銘,來提醒自己,也跟大家分享:

 『當我年輕時,無拘無束,我的想像力從沒有受到過限制,
  我曾經夢想能改變這個世界。

  當我長大、變聰明一點以後,我發現我無法改變這個世界,
  所以,我將目光縮短了些,決定只改變我的國家。
  但我依然改變不了我的國家。

  當我進入暮年後,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我的家庭。
  但是,這竟然也不可能。

  現在我臥病在床,行將就木,我突然意識到:
  如果一開始我僅僅改變我自己,作個好好的榜樣,我可能改變我的家庭;


  在家人的幫助和鼓勵下,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。
  然後誰知道呢?或許我甚至可以改變世界。』


  我期許從自己開始,依序做到以下三點:

  • 瓦解負面因子:戒掉腥羶色的媒體與網路,忽略毫無意義的抱怨、中性看待充斥身邊的負面情緒,冷靜接受無法改變的事實。
  • 累積正面能量:欣賞美麗的事物,欽佩別人的優點,建立自己無法自拔的興趣,勇於探索陌生的未知,讓自己不斷學習成長。
  • 影響周遭人群:正面解讀週遭事物,正向看待周遭人群,用鼓勵取代責備,用行動取代抱怨,習慣無償親身幫助別人,散播歡樂和關心。


  希望有一天,這樣的情景,不再只是存在MV當中,而是確確實實變成我們的世界。


  回到台股,結算在即(本週三),目前外資已開始換倉,空方力道稍減,量能部分也進一步縮減,外資與官股行庫的對抗賽似乎也接近尾聲。市場目前觀望的氣氛,主要在等待周四的FOMC會議,對升息的看法是否會有所調整,以及希臘問題是否會更惡化。

  美國利率部分,目前市場預期9月份升息機率頗高,最慢也是在12月,因此升息會帶來觀望和震盪,但不會改變方向。美元將如預期繼續走強,相對其他貨幣將偏空。而升息將壓抑了債券(尤其新興市場公債、投資等級債)表現,也會間接讓黃金、原物料價格呈現疲軟(因為用美元計價)。

  希臘問題方面,最糟的情況不斷被提到,也就是希臘將脫離歐元區,當然市場多半也預先做了反映,歐元弱勢、債券殖利率升(價格下跌)、股市波動等,在這樣的悲觀氣氛下,一旦發生脫歐,應該也不會真的劇烈到哪裡,反之若希臘能出乎預期沒有發生脫歐,反撲的力量則不容小覷。


  台股指數以目前價量來看,9363這個位置(上圖藍線處)是個關鍵轉強點,若能帶量突破站上,大盤有機會出現一個比較像樣的反彈,看能否去挑戰月線甚至季線。反之,如果整理後的方向還是電梯下樓,則又要再請想要上樓的朋友再等等囉。

  此刻檢視手中持股,如果還能維持比大盤強勢,線型還未翻空,月線、季線多頭排列,則還能抱著不放,反之,弱勢股票就別留戀了,反彈都是賣點,更不要沒事去搶弱勢股的反彈,冒白粉的風險,賺白菜的利潤啊。

  耐心等待,機會永遠都在。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謝謝你~喜歡看您的文章,發人深省

葉子 提到...

感謝您的肯定啊,我會繼續努力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