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300元的教訓

  「150,150......200,200,有沒有要加價?這位先生300......」老闆賣力的喊著。

  夜市裡叫賣會的攤位,總是聚集了不少看熱鬧的人群,當然,其中也有不少懂門道的老手,老神在在地坐在第一排的塑膠板凳上,等著撿便宜。


  說到這種拍賣會,老闆看似瘋瘋癲癲不正經,但其中還真有不少了不起的Know-How。舉例來說,老闆多半為了鼓勵大家喊價,都會準備一些小贈品,喊了價就送。再者,老闆會用某些明顯低於市價的小商品,匯集人氣,也加深大家覺得便宜的印象。

  更厲害的是,在叫賣的商品上,老闆常會一下先挑些10元、20元的商品,一下又喊1000元也不賣的商品,然後又回過頭喊100元、200元的商品,擾亂大家對商品價格的判斷,也讓大家找不到出價規律。

  這天,我站在攤位前,一邊欣賞著老闆叫賣的風采,一邊思索著他的邏輯與技巧。剛剛叫賣了一輛折疊腳踏車頗為心動,即使喊到2000元老闆也不賣又收起來,正在惋惜時,又叫賣了一個我想買很久的蛇板,同樣又是喊到800元後沒到價又被收了起來。

  緊接著,突然老闆拿出了一輛50公分超大號F1模型賽車,遠遠看起來還頗有質感,但任憑老闆怎麼賣力介紹,喊到200元卻卻遲遲沒有人敢再加價。
  
  「帥哥,站那麼久了,你喊一下啦!」老闆的拍賣槌指著我說。

  此刻,心裡盤算著,剛剛2000元、800元都不賣了,這麼大的車子,至少也要5、600元吧,喊個幾十元也不好意思,心裡一橫,就隨口喊了個300元,想說湊個熱鬧好了。

  「好啦,這麼給面子喊了,就包起來給你啦。」老闆一付很講義氣的樣子說道。

  助理迅雷不及掩耳的將車子用塑膠袋打包好遞給我,一時還反應不過來的我,只好乖乖地掏出了300元奉上,然後在那些老手的看似嘲笑看似憐憫的眼神中,提著我的超大戰利品,趕緊狼狽地逃離現場。


  唉,投資上常講的的錨定效應,不就是如此嗎?我居然栽在了夜市的叫賣上了。

  前陣子有檔號稱微機電的未來股王,投顧老師不斷吹捧,要大家看看大立光,想想漢微科,說這檔未來開始出貨時,股價將取而代之。於是有投資朋友將退休金重壓,從80多元,抱到突破200元,帳上淨賺千萬,不可一世。200元時,甚至將現股出清,全部轉為融資再度壓滿,準備來個大翻身。

  話說,大立光、漢微科產業別與這家公司完全不同,前兩公司技術又那麼獨特,獲利也不斷創高,而這家公司卻是乏善可陳。於是,我們不斷以基本面財報與他溝通,甚至也打電話去該公司查證並無該投顧老師所宣稱的技術,也從籌碼面告知大戶不斷倒貨,但都無法改變他的想法。


  果然,明天和意外,永遠不知哪個會先到,還等不到明天的股王美夢,追繳令已經先送到。目前股價已經跌到60元附近,不但把先前的千萬元獲利吐回去,退休金更是虧損過半。

  來去一場夢啊,而且還是噩夢啊。

  大盤部分,目前整體而言比預估的還更弱勢,8500如預期並不一定會守住,反倒是今天破了8500後,市場追繳令和處分令紛紛發出,也看到不少一路下來不離不棄的投資人,陸續自我了斷了。很殘忍地說,這對多頭而言是個好消息。

  籌碼部分,外資期貨空單也再度減少,股票賣超幅度也並未加大。目前領跌的要角多半是績優與先前強勢的股票為主,得要等這些股票止跌,大盤的反彈倒是挺有機會的。



  目前雖然上週已經破壞下降趨勢線的慣性,但正式翻多的關鍵在於頸限8700能否帶量突破,可惜後續還有下彎的月線及季線,讓多方的攻勢蒙上一層陰影。不過只要大盤能止跌,個股還是會有表現的機會的,可得張大眼睛好好挑一下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