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6月22日 星期四

乘數被乘數,傻傻分不清楚

  放學時,爸爸來接小明,卻看到小明哭著走出校門,趕緊問他發生什麼事。
  小明:「我今天在學校被老師打了!」
  爸爸:「老師為什麼要打你?」
  小明:「因為老師問我3X8是多少,我回答24。」
  爸爸:「沒錯啊,然後呢?」
  小明:「然後老師又問我8X3是多少?」
  爸爸:「白癡!答案不是一樣嗎?」
  小明:「我也是這樣跟老師說」


  這是則老數學笑話˙,不過這學期兒子學到乘法,就卡在被乘數與乘數的問題,一直沒能正確判斷哪個數字該放前面,誰又該放後面,搞得他學得混亂,我也教得挫折。現在再回頭看看這則笑話,就有點笑不出來了。

  既然講到乘法了,來算算加權指數裡面的乘法吧。

  各國股市都有指數,但每種指數算法都不盡相同,台股稱為加權指數,顧名思義,就是會考量到每檔股票的市值,給予不同的權重計算出指數。市值又是甚麼呢?

  個股市值 = 個股股價 X 總股數

  簡言之,市值越大,佔指數權重也越大,影響大盤也就更多。當然,股價一直在變動,股數也會隨配股、現增而調整,但還好不用一檔一檔去計算,交易所每天都及時幫大家更新,只要連過去看就有:



  這時候就會衍伸一個問題,我們常聽到解盤分析人員說,今天大盤上漲XX點,光是某一檔股票,就貢獻了OO點的漲點,究竟是如何計算出來的呢?這時候就要用到三樣的東西:加權指數、個股漲跌幅、個股權重,然後丟到下面公式裡面攪拌一下就可以了。

  個股佔權重點數 = 大盤指數個股漲跌幅 個股權重

  以今天6月22日為例,指數10,399點,台積電上漲1.16%,台積電權重18.4493%:

  台積電佔大盤點數 = 10,399點 X 1.16% X 18.4493% = 22.25點

  也就是說加權指數今天上漲49點,其中光是台積電就貢獻了22.25點,快接近一半了。事實上,今年以來加權指數一共上漲了1,150點,光是台積電和鴻海就大約貢獻了570點(概估),約莫一半,而這也說明為何最近指數創新高,但大家比較偏愛的中小型股卻沒有萬點的喜悅了。


  指數在這幾個權重大老優異表現下,大盤用跳空方式突破前高,量能也暫時未見失控,台幣部分雖然如預期有稍微轉弱跡象,卻沒有外資大舉撤出的急貶行情。在這情況下,跳空處(紫色粗線)暫時作為多方防守點,未被跌破之前,拉回還是可以尋找優質且有量(很重要)的股票介入,不太過追價,步步為營。

  回到被乘數與乘數問題,因為兒子明天要考數學了,我就隨手拿了幾個瓶子、抓了一把彈珠,開始用演練的方式,用各種題型組合,要他列出算式。沒想到這招還真的讓他慢慢弄懂了,「每個瓶子內的彈珠數」就是被乘數,「瓶子數」就是乘數,總彈珠數就是積,希望明天套用到考試上行得通啊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