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9月7日 星期四

用這招能釣到魚嗎?

  某個週末,小陳和老李租了一艘船出海垂釣,結果運氣絕佳,釣到滿滿的魚。
  小陳:「真希望能記得我們這次的釣點,難得碰上這麼好釣的地方。」
  老李:「那還不簡單,我們停在這裡,在船身上刻了個『X』,就能記下位置了!」
  小陳:「你真是個笨蛋,你怎麼知道我們每次都能租到同一艘船呢?」


  這雖然是笑話一則,在大海中的任何標記,不管是船身還是哪裡,恐怕都不濟事,應該沒有人真的像小陳和老李這麼昧於事實的。不過在股海中,小陳老李這樣的投資人卻並不罕見,有時候我們自己也容易陷入同樣的迷思中。

  「這股票之前都在100多塊錢,現在跌到80元,我一定要等到100元才要賣。」老李說。

  「這檔股票我買過幾次都有賺錢,我這次也要買這檔。」小陳說。

  在股價畫刻度,就像在船身畫刻度一樣,買同一檔股票希望總有相同的報酬,就像租同一艘船而希望總能釣到同樣多的魚一樣啊。這與知識無關,純粹是感情上的定錨效應,就像有些投資人到現在都還對宏達電情有獨鍾,等著它重返千元的榮耀啊!

  希望用這笑話,給我們自己引以為鑑吧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  台股方面,前篇(敵不動,我不動)提到外資主導的加權指數與內資主力主導的櫃買指數,8/15不約而同出現「陽母子」型態(下圖紅圈處),也就是下跌走勢後的長黑K,緊接著一根高不過高,低不過低的小紅K,象徵著盤勢有機會出現反轉,果然兩者後勢同時拉出了一個波段的多頭。



  這波多頭的量能,始終能夠穩定維持在千億上下,未曾出現連續黑K,頂多休息一天就又創高,上漲力道驚人。不過現在要注意的是,這樣的慣性在這兩天突然被破壞掉,不但連續連二黑,且量能似乎有點失控的現象,黑K反而量增,這是不祥之兆啊。

  建議此處從樂觀轉趨保守,我自己是在這兩天持股減碼至三分之一的部位,觀望後勢的發展。觀察的最大重點,就是台幣是不是開始回檔走弱,外資是不是開始大幅轉賣超囉,尤其是檢視手上的股票時,轉弱就砍,記得前面所提到的釣魚故事,別再船身畫刻度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