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

只投一顆球,你投的進嗎

  「給你一顆籃球,一投定勝負,你會緊張嗎?」

  今天和一位朋友討論盤勢,她做的部位和我一樣,卻一直很患得患失,獲利時著急,虧損時憂慮。她覺得好奇為什麼我一點都不擔心,於是,我就問了她上面這個問題。

  「當然會啊!」她理所當然的回答。

  「如果給你投十次呢?」我問。

  「那應該就不會了。」她像是懂了。

  很多人操作股票或期貨,常常覺得緊張焦慮而進退失據,進而影響到績效,究其原因往往都是因為一個簡單的原因-資金控管。股票本來就充滿不確定性,但卻常常看到大家一把就梭哈,聽到消息就下到滿,這種情況下,壓力不大都不行,自然無法冷靜地平常心去做決策。

  如果我們有10萬元,一次下單就買進股價100元的台積電,大概也會像她一樣有賺有賠都睡不著覺吧。相反的,如果我有100萬,同樣只買進一張台積電,拉回我知道可以再加碼攤平,不怕帳上虧損,自然就不會在小賺的時候就急著出場。

  好的資金控管,決定正向的心態,進而影響正確的決策,就能創造出不錯的獲利。


  回到盤勢,目前雖然每天量都不大,甚至越往上攻量越小,且連續兩天黑K,指數卻看回不回頻創高,這情況下到底甚麼時候是出脫股票,甚至試著反手做空的點呢?很簡單,目前大盤不斷延著上升趨勢線(上圖紫色線),三天兩頭創新高,既然目前指數慣性已經形成,那就等到慣性被破壞時,只要三天沒創新高,或是直接跌破上升趨勢線,就趕緊落跑吧。

 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