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

該選A套餐,還是B套餐

  最近看到一篇朋友分享的TED演說,是李世默探討中國集權專制與歐美民主制度的差異。有興趣的請先放下對共產黨的成見,聽聽從不同角度看中國集權專制的解讀。演講的內容當然或許有些許部分立論並非那麼嚴謹,但對於他所提到的兩個點卻頗有所感。

雙政記

影片連結:Eric X. Li (李世默):「雙政記」

  一是中國專政制度下,有其選賢任能的機構,類似台灣的考試院這樣的功能,從學校、機關等建立人才庫,嚴格狹窄的升遷管道,讓彼此競爭,且須有所表現證明實力,才有機會向上爬升,而這也讓中國少見有第二代靠爸族爬上權力核心的怪象。(反而實施民主選舉的台灣,卻常見政治世家的狀況,子繼父業,成了變相的世襲)

  二是國家有國家的特質,不見得有絕對好的政治制度,得以一體適用,歐美在民主選舉上相當成熟,但對許多亞洲國家而言,卻見到部分專制國家(如新加坡、中國),其經營比民主國家(如台灣、印度)更見效率。當然,發展民主時間長短也有影響,但文化與民族性相信也是原因之一。或許多元化的政治體制,才是全球應該所保留的樣貌。

  不管認不認同他的說法,至少這影片應該能給我們一個新的思考方向。

  這也讓我想到股票的交易上,大方向也是分為兩大派,基本分析與技術分析。

  「甚麼KD、MACD,那都是分析師講來唬人的,不然就是主力拿來騙散戶用的,有用的話,那些投顧老師早就發財了。」基本分析派常批評道。

  「財報根本就是落後指標,等財報公布股價早就漲完跌完了,更何況財報是可以作假的,看財報做股票穩死的。」技術分析派不甘勢弱。

  那投資人如何是好呢?

  我認為倒沒有所謂絕對好壞,而是看個人的操作特性而定,或甚至可以說看股票的屬性而定。如果想要效法巴菲特那種「如果你不打算持有這檔股票超過10年,那麼即使只有10分鐘也不應該持有」的理念,買進之後當股東等配息,以股息為主要獲利來源,那基本分析就相當重要了。找到好股,買進持有不賣,除非基本面有重大改變,否則就忘記它的存在。

  而如果想要篤信威廉江恩「圖表能反映出一切股市或公司股民的總體心理狀況」的說法,那就應該找到幾個有感覺的指標,設定好買進與賣出的條件,有紀律機械化的操作,以價差為主要獲利來源,不帶感情,不要有既定立場想法,相信也會有不錯的成績。


  重點是不要混淆,如用長線投資來選股之後,卻只想著賺取短線價差,還抱怨為何財報這麼好,股價怎麼反而跌;或用技術分析挑選股票進場之後,卻在跌破時捨不得停損,然後催眠自己反正它EPS還可以,就留著等配息吧。不管是哪種,下場似乎都不太好。

  我最怕遇到投資人花了很長的時間,和我討論4G開台對中華電信從各個層面帶來的影響之後,卻在隔天中華電信震盪個幾角的時候,很緊張問我:為何它會跌?為何它會漲?現在我該怎麼辦?該停損還是該加碼?我實在很難解釋清楚,也完全不知道如何解釋啊。

  總之,還是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方程式囉。
 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