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

一個人的力量,與群體的智商

  上週日參加了一堂在職訓練課程,講師不簡單,自我介紹完之後,就開始偏離主題。講到最近爆發的食品安全,越講越激動,就差沒把桌子掀過去。不過導回正題之前,倒是提出了一個很棒的想法,作為小結。

  他說這次讓揭發餿水油的,是一位正義老農,不畏政府的顢頇與業者的恐嚇,用兩年時間蒐證,最後才得以舉發。而揭發頂新黑心油品的,則是一位夜市攤販的業者,因為覺得無牌油品業者的低價油有問題,進而檢舉才爆發。

  這樣的案例,一方面雖然讓大家看到食品安全的大漏洞,另一方面,卻也讓大家見識到個人的力量,也可以很大。這位老農與攤商,僅憑藉一己之力,加上強大的正義感,竟能改變了已經維持了十數年的黑心油品生態,也改變了2300萬人的生活。所以,千萬不要妄自菲薄,每個人只要多點警覺,多點付出,絕對能讓台灣向上提升的。


  群體的力量是龐大的。不過,在投資上可不見得如此喔。

  上次日幣貶到110時,市場引發一波搶購潮,不少投資朋友也紛紛問我能否換日幣,我當時的答案是,如果要去日本玩,可以換,如果要投資,再等等吧。而後,日幣反彈個幾天之後,就因為推出新版QE,導致急殺,今天甚至創下115的低點。


  另一方面,台灣大媽的兌換日幣潮也不減反增,湧入低椄。這讓我想到之前中國大媽進場承接從天上1920掉下來跌破1300的黃金,也曾經蔚為風潮,當時黃金出現短暫反彈,市場甚至傳出中國大媽擊敗華爾街的說法。不過時至今日,黃金跌破1150,大媽們應該都只能望金興嘆了。


  投資的思考上,特立獨行有時對有時錯,但盲從群眾卻往往是錯的。前陣子有檔股票很強勢,據某些非正式消息來源指出,有機會挑戰百元關卡,觀察其技術線型與量能,我也進場來回操作了幾趟,小有獲利,股價最高也的確來到102.5元。

  而後拜訪客戶時,越來越多人提到這檔股票,紛紛說它的目標價可以挑戰140元,而且每個人都是一副「偷偷告訴你一個內幕」的語氣,講的我越來越狐疑。直到有天盤中,從未留意股票的父親突然打電話跟我說,有人偷偷報給他一檔股票請我看一下,一問居然又是這檔,當下我就決定暫時都不碰它了。(當然,我不敢讓父親知道,因為連他都想買,所以這檔不能買了。)

  大盤部分,正如先前所說,季線下壓力量太大,恐怕無法一次突破,這兩天果然出現震盪回檔的走勢。不過所幸即使季線壓力還要一段時間化解,但下方的月線支撐,即將在明天起開始轉折向上,形成支撐。


  只要大盤屬於區間震盪行情,就是個股表現的時候了。十一月中即將公布的季報要相當小心,變化應該不小,因素包含美元升值、日幣狂貶的匯兌損益,食品、物資的食安問題導致銷貨退回及業績衰退,都讓基本面選股難度升高。即使財報亮麗,也要小心像是大立光的利多出盡走勢啊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