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9月15日 星期二

失手買了6000張宏達電

  「不小心失手訂了XX,請大家.....」最近很流行這句話。

  小七店長:「我失手訂了400個蛋糕,請大家….」

  小七店長:「我失手訂了700個御飯糰,請大家….」

  新光金說:「我失手買了6000張宏達電,請大家….」

  帥過頭說:「我失手買了500間房子,請大家….」


  當然,小七店長的部分,雖然濫用了大家的同情心,但至少大家還幫的上忙,也展現了一些人情味,至於房子這種大趨勢的問題,以及宏達電這種企業營運不善的問題,恐怕任何人都愛莫能助了。

  當然,後兩者是開玩笑的,不過我想當事人是笑不出來的。房地產經過了十多年的大多頭,中間歷經了SARS、金融海嘯、歐債危機,都只是整理後換檔重新出發。一個東西的價格連續上漲十多年的結果,就是很多人不認為他有可能會跌。


  房價這東西上漲,最主要原因來資熱錢的流入,背後當然主因是美國開始的印鈔票大競賽,另一個加速器則是遺贈稅的大幅降低,一推一拉之下,房價這幾年根本就失控。房價上漲對誰有利呢?

  而現在,全球正在槓桿化的高點,也就是泡沫的頂端,何時會破滅,沒人知道。美國預計今年開始升息,當全球走向升息循環,熱錢開始冷靜下來,到一定程度時,就是破滅的開始了。台灣升息腳步或許沒那麼快,但熱錢的降溫,必定帶給房地產也出現降溫。
  當然,股市也不例外。

  這也是全球目前共同面臨的重大關卡,也就是美國升息與否,將在這幾天決定。基本上升息並不可怕,真正可怕的是不升息。直接以美國過去經驗來看,升息循環開始時,往往也是伴隨著股市一路攻高。反而降息循環開始,伴隨的多半是大回檔。


不過即便過去是如此,這次的大多頭循環,還是與過去有點不同。過去主要是透過利率的調整,就像調整百葉窗的角度,間接調整室內的溫度,但金融海嘯後房間突然結凍,聯準會是拿了一拖拉庫的木炭來燒,才避免凍壞了。

  所以這次可以說是前所未見的狀況,否則不會讓聯準會足足維持了將近三年的零利率,都不敢去調整,就怕一個不小心,實體經濟還沒起來,股市房市債市原物料卻出現意料之外的走勢。

  希望這次FED還是能夠安全下莊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