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酒會結束了嗎?

  話說昨天早上翻開報紙,一面倒的利多消息,幾乎看不到一片烏雲。媒體也開始釋放大盤目標價上看9200~9400的訊息,這也是這波以來首次有那麼樂觀的訊息釋放出來,配合美股大漲的氣氛,指數直接跳過年線,可以說看不到一片烏雲。

  這時突然一位原本看空的投資人打電話來,買進幾檔股票,並說他聽到外資圈的消息,提到這波拉抬,大盤會一路攻上11000點,推薦我有閒錢可以投資某幾檔特定股票。於是呢,我突然想起彼得林區的「雞尾酒會理論」,提到他在股市不同時期參加酒會,會有不同遭遇:


  • 第一階段,人們都不願意談論股市,對他不屑一顧。
  • 第二階段,人們開始偶爾與他交談,但還是告誡他股票市場的風險有多大。
  • 第三階段,人們開始圍繞他身旁,熱情地向他詢問如何選擇股票。
  • 第四階段,人們圍繞著操盤人,並反而開始向他推薦股票,這時,往往就是股市準備開始下跌的時候。

  嗯,符合第四階段特徵,且主力最好出貨的地方,不就是大家認為站上年線準備轉強之時嗎?於是昨天盤中在上漲41點的樂觀氣氛中,甚至不少人還在挑選要進場哪檔股票的情況下,趕緊發了封Line給所有投資朋友:

  「大盤再創波段高點,站上年線,但訊息面整個樂觀的有點過頭。這裡,多單要小心了。建議漲多該獲利了結的,花開堪折直須折囉!」

  今天這麼剛好,大盤還真的出現殺盤,比我預期的快了點,畢竟週三才是期貨結算,三萬多口多單的狀況下,週二就殺盤,是有點令人意外,難道外資別有企圖?(例如壓低換倉)


  就線論線,先前一直觀察的上升通道(灰色虛線),下緣在今天被出量跌破了(藍色框框),多頭慣性正式被改變,咱們心態與操作習慣也要趕緊跟著改變。畢竟,這個市場比的不是準確度,比的是看誰調整的快。

  如果明天稍微反彈量縮,建議趕緊逢彈先將手頭多單部位獲利了結,尤其是漲多彈多的權值股,都有可能成為外資調節的標的。明天結算之後,外資究竟會是多單留倉,還是反手布局空單,將會是觀察重點。以我個人感覺而言,換倉完後,如果多單沒有超過2萬口,我都會保守以對的

沒有留言: